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
学工快讯
学院公告
文化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召开“教育部语合中心创新项目开题会”暨“BISU墨西哥孔院+汉教线上实习开营仪式”
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0日上午九时,“教育部语合中心创新项目开题会”暨“BISU墨西哥孔院+汉教线上实习开营仪式”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行。
      出席本次开营仪式的校外领导和专家有: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A Nora Alejandra Flores Nava、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国际部教学负责人陈昕、北京孜孜华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孜孜;校内领导和专家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余刚、墨西哥奇瓦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滕学明、汉语学院院长于淼、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周连选、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洪波、国家语言规划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宋晖、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巍,汉语国际教育系全体老师和参加本次实习活动的汉教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朱玉柱主持。开营仪式伊始,朱玉柱老师对本次实习项目的筹办单位及参与人员进行了简单介绍。




      会议第一个议程是校内外领导致辞,余刚处长、Alejandra Flores院长、滕学明院长、李洪波院长分别致辞,对此项目的组织筹备和推动汉语国际教育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筹备实习项目的参与人员和北二外同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线上实习实践,可以促进中墨青年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为今后的长期合作奠定基础。同时,对参加实习的同学们也提出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实习机会,严格遵守实习规定和纪律,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圆满完成教学实习任务。
      会议第二个议程是由朱玉柱老师介绍语合中心创新项目以及线上实习具体情况。2021年12月,汉语国际教育系朱玉柱老师《新文科视域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中标教育部语合中心创新项目,该项目力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从新文科视角出发,推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性实践改革和探索,构建一套国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互通的立体化多层次实习实践新体系,完善国际中文教育4.0时代的下游供给。本次“BISU墨西哥孔院+汉教线上实习”是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参与本次实习的墨西哥孔院学生有152名,汉语国际教育系学生有123名,是近年来汉语国际教育系最大规模的一次国内外联动线上实习项目。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习,在与会各位专家、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打造一个国际中文教育共同体。
      会议第三个议程是四位专家点评和主题报告。外研社鞠慧社长对此次项目进行了点评并做《多方协作,多措并举,培养“一专多能”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主题报告,鞠慧社长结合自己从事出版行业的经验,对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本次实习机会,从实践中提升能力。芳草地国际部教学负责人陈昕老师进行项目点评并做《着眼新时代,做具有现代意识和能力的国际教育人》的主题报告,通过国际中文教育一线老师的视角,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鼓励同学们按照新时代的高标准高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成长为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孜孜华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孜孜老师进行项目点评并做《如何上好在线直播课》的主题报告,从专业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在线直播课的建议,包括四点:形象专业化、资源标准化、课程模块化、练习竞技化。最后,汉语学院院长于淼教授进行项目点评并做《如何线上教学》的主题报告,鼓励同学们多多提高专业素质,从专业的角度对实习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反思,提前做好充分的预案和准备,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应对工作。
      开营仪式的最后,朱玉柱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实习项目下一步的任务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表示,同学们要结合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积极认真的推进工作,做实做好;希望同学们在各位专家和老师们的指导下,圆满完成此次实习项目。


供稿:汉语国际教育系 姬翔宇 朱玉柱


综合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