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
学工快讯
学院公告
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近代日本中国学家的北京体验及其精神图谱”学术讲座
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517日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了题为“近代日本中国学家的北京体验及其精神图谱”的线上学术讲座,是“跨文化与全球人文主义”系列讲座之一。主讲者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陈玲玲研究员,她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日本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博士后,日本爱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近代中日文学关系,兼及翻译的理论与实践。

本次讲座由文传院李洪波院长主持,周连选、舒虹、杨平、李星儒、赵京华、刘燕、黄薇薇、崔嵬等学院领导和老师参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古代文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旁听。

 

(会议截图1)

 

陈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讲座主题:第一,从明治到昭和:浪人留学生与学问留学生;第二,“支那”与“中日国交之癌”的关系与说法;第三,东亚连带感的分裂、夯实与启示;最后小结:留学场域内情感历史化的价值。她以实藤惠秀、武田熙、桥川时雄等为例,详细梳理了民国时期,一批日本留学生,或说日本中国学家在北京留学场域内的情感和精神史。

陈老师一方面将情感、情绪、心灵史与时代症候、历史结构进行对照与审视,描绘近代日本学者旅居北京从事中国研究的较为完整的精神图谱;另一方面凸显了具有主体责任感的个人和历史的关系。这是对战后日本关于昭和史争论中泛化国民感情、剥离历史讨论中个体的、情感的倾向的反拨,它关系到战后日本对战争责任的认知,也关系着未来东亚区域秩序的建立。

 

(会议截图2)

 

本次专题讲座虽是“云端相会”,但参会者学术之热忱丝毫不减,在线上与陈老师展开了密切的互动与对话。在陈老师讲座的启发下,老师们一致强调要从东亚出发,培养问题意识反思清末民初中日之间政治历史与文化文学之间的曲折关系,尤其重视中国与东北亚各国的比较文化研究。

(线上学术讲座合影)

 

                                               (图文:张旻月)



综合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