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学生活动
文化与传播学院召开2023届本科生论文开题说明会暨考研就业动员会
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指导本科生有序开展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增强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意识,2022年6月24日上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召开2023届本科生论文开题说明会暨考研就业动员会,文传院副院长杨平老师、教学秘书宗怡老师及2019级本科生参会。会议由文传院党委副书记舒虹老师主持。

 

 

首先,由副院长杨平老师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动员。

杨平老师从“毕业论文本身”与“论文管理规定”两个角度阐释了“写作”的几个内涵。从“毕业论文本身”来看,同学们需要注意四个层面:①是为什么写?整体上说,这是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大考”,需要同学们认真对待,更要注重意识形态、宗教情况的把握;②是写什么?杨平老师强调,写作要和自身相关,选题有专业性、相关性、实践性;③是如何写?学术写作是“有要求的”,具体为语言明晰性、问题一贯性、结构完整性、论证逻辑性、写作规范性、修改反复性;④是要尊重导师,多与老师沟通。从“毕业论文管理规定”来看,同学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层面:选题情况、三级审核、中期考核、查重抽查、认真对待、答辩情况等。最后,杨平老师强调: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论文的重要性,它是同学们顺利毕业的前提条件,论文写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培养学术文献阅读能力、逻辑思辨能力、研究能力、学术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接着,本科生教学秘书宗怡老师对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进行部署说明。

会上,教秘宗怡老师对文化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暂行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从时间安排、导师分配、选题范围、管理系统、遵守学术道德底线与学位获得等方面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并特别指出当前国家、学校对学生论文审核的重视,同学们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注重毕业论文的撰写,在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都要积极主动与导师保持沟通,确保沟通顺畅和及时。同时,宗怡老师也从毕业管理、学分获取角度强调了毕业的注意事项,更提醒同学们要关注学业成绩、选课内容、创新学分等。最后,宗怡老师也希望大家能够顺利毕业,愿历经千帆,归来仍少年。

最后,党委副书记舒虹老师进行考研就业工作动员。

首先,舒虹老师表达了学院对2019级本科生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努力奋斗,做好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超越,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其次,舒虹老师从“①考研情况、趋势分析及建议;②就业情况、趋势分析及建议;③毕业相关事宜提醒”三个角度进行阐释。从考研层面来说,舒红老师针对近两年二外的考研情况以及国家整体考研趋势,给出了要“衡量自身能力进行考研”、“沉浸下来认真思考”、“对读研决策的理性认识”的建议;从就业层面来说,舒虹老师针对毕业去向数据、就业基本调查以及就业岗位分析,给出了要“多抓机会”、“结合自身”、“多种方向”的建议,“就业工作”主要是了解政策信息与收集汇总的能力的体现。并鼓励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计划的关注;从毕业相关事宜来看,舒虹老师针对不同的出路,从考研、就业两个角度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要“广泛多维收集信息”、“知己知彼决策行动”等,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信息网站、就业信息等。同时也对一些毕业要求进行了细致的提醒,包括提交材料、时间安排等。在最后,舒虹老师强调在“VUCA时代”,更要注重对自身和外部的认知,不断前进、评估、完善自己,也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做到心中有明灯、胸中有丘壑、脚下有力量,踔厉奋发,勇往直前,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此次会议使同学们对毕业论文和就业工作有了更为细致的了解,为文化与传播学院毕业生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案、图片:赵维驿


学生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